2009年4月3日

春去夏來,嘔吐

兩星期前大病的整個晚上,就是徘徊於很想嘔吐與嘔吐之間。這一兩天,如從前春去夏來之際般,思緒湧動得很想嘔吐。又明知不會吐出什麼來。即使失眠、在車廂上不安、在聽講課或報告時焦慮,卻未有想"找一個無人的地方,對著一個洞,說出心裡的話"。即使洞穴在跟前,也只會空空如也。幾乎因此不想再碰電影、文字、說話、人。越好的電影、文字、說話和人,就越讓我處於想吐的狀態。試過腸胃病的人都知道,想吐遠遠比上吐下瀉痛苦的。是否好比想哭比流淚苦?山雨欲來,海面卻平靜如波,就是教人納悶。

承受過是枝裕和"橫山家之味"淡淡而濃烈的味道(我實在不想引用這個譯名的),再看到很喜歡的人寫的美麗感想,就是雙重的作悶。今早本來要出門,讀到這篇感想後不願移動,竟不斷地找收音機頭的歌來聽。去年六月在那片草地上看他們之後,根本就良久失去這樣的衝動了。聽了許多遍,到快要遲到,才不情願地脫下耳筒。Thom Yorke,我想像你一樣吼叫呢。也忽然想起,沙特不是寫了本小說,叫嘔吐?

總是合上眼就看到一個電影片段。楊德昌"恐怖分子"最後最後一個鏡頭。周郁芬(缪騫人)在一場夢中醒來,一面迷茫,睡在旁的沈維彬被她弄醒,他看著她。她沉靜,然後向右方嘔吐。鏡頭全黑,一種讓人很想吐的歌聲響起。雖然歌其實在一分多鐘前就已伴著槍聲奏起,到這刻你才意會到它確實存在。就是這五秒。唱著唱著。最近一想起那歌聲,我就想站著不動。三年來我從沒考究這是誰的歌聲,直至幾分鐘前。蔡琴吐出"明知道我的夢到了盡頭"。名字原來叫請假裝你會捨不得我。夢不是唯一的真實;嘔吐才是。太真實了。

---------------------------------

請恕我不能脫俗,總是想聽這首他們表演到討厭的歌。

蔡琴。又是蔡琴。"在今夜裡請你讓一切如舊,明天我將獨自寂寞"。

1 則留言:

匿名 說...

Sampson, 謝謝今天的自我介紹,Flicker裏的照片相當好。至於我,倒仍在反省寫了令人作悶的觀影感想到底算不算做了孽。Anyway, 謝謝,有空會再訪,右邊所選雜誌都是精品。又,不是我想要匿名,而是另外三個options我都不知是啥﹗我不過是nimyan,何須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