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奇怪的事情會發生




怎麼說呢?在倫敦時其實喜歡逛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遠遠多於大家都熱衷逛的National Gallery(我特別喜歡前者那在地下的小咖啡店)。而經常在畫廊展覽中見到得獎的,就是這種風格的人像照片啊。有點驚訝把相中人的五官拍得半分也見不到,在技術上是如何做得的,更惶論是慨念上了。如果是個新手,不作對焦,應該會把人物拍得很清楚吧。即使想到對焦窗子,拍下外面的明媚陽光,大概也不會得出這個結果;而且,人和窗令構圖也很巧妙。

別騙我了,你一定是個攝影高手。要不然,唯一的可能,就是你又去了那個我去不到的地方。對了對了,一定是這樣。我又在不斷說話,然後你就很自然地飄到那個遙遠(還是極近?)的角落;從那個角度,將那個我看不到的我拍下。你一定又是上得太多那奇怪而沉悶的課(或是聽我說得太多這類"理論"),要跟我開個玩笑,用你的方法來問我一次"什麼是真實"。一定是這樣,一定是這樣了。但無論如何,這根本就是一次後現代主義對人像攝影的探問,比任何一張寫實的記錄都能capture那些星期三中午的紛圍。在中大吃飯時拿相機出來拍照本身已是奇怪的事,還拍出這樣的靈巧之作,是個bonus!奇怪的事情會發生的。

那天一頓飯過後步出聽說煎蛋很美味的飯堂,打趣說要寫首詩。無奈我實在不是詩人的料子,只能寫出"星期三啊"這類扮詩的惹笑短句。那麼只好,寫半篇故作幽默的"攝影評論",來念那充滿幽默的十數個星期三中午。逝水如斯。縱使是充滿歡樂的時光,但記憶本來就該像你拍的照片那樣,沉實和漆黑難及的,何苦去捕捉。Anyway,謝謝,這是張美麗的照片。



p.s. 不管什麼既定分類了,我說,我說這首一定是傳說中的dream pop。

Radioidept - Strange Things Will Happen

Today was a pretty day
No disappointments
No expectations on your whereabouts
And oh, did I let you go?
Did it finally show that strange things will happen if you let
them?

Today I didn't even try to hide
I'll stay here and never push things to the side
You can't reach me cause I'm way beyond you today

Today was a pretty day
Autumn comes with
These slight surprises where your life might twist and turn
Hope to unlearn
Strange things will happen
If you let them come around and stick around

Today I didn't even try to hide
I'll stay here and never push things to the side
Today I didn't even look to find
Something to put me in that peace of mind
You can't touch me cause I'm way beyond you to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