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病癒


' One of the seminal films of the 1960s ' from BFI Feburary guide

在不用上課的reading week患上感冒,也不知是幸運或不幸了。一連病了數天,一直處於迷糊狀態,直至昨天晚上,終於肯定自己病癒了。因為,竟然看完整齣81/2都沒有睡覺!

話說Fellini眾多電影中以81/2最為人稱頌,但也最出名於深奧難明,聽說少點耐性都容易在戲院睡著,這次去看也只是抱著朝聖心態,也預了會看得一頭霧水。誰知這樣的電影依然是一票難求!早前回香港時的費里尼回顧展中,也盡力去看了四齣,只是81/2的票早就賣完,當時無緣一睹它的風采。怎料這次在差不多'永不爆滿'的BFI,居然在放映前40多鐘已全院滿座,等候waiting list tickets的人龍也排了起來。我也只好乖乖走到龍末等候,還幸最後有人把票退掉,我就剛好在候補的名單內。但在我拿到票時排在後面的人還有不少,不知最後有多少人無法進場。也不知這進場的人當中有多少是遇上美麗的誤會,胡亂購票進場卻遇上世紀難明的電影。

其實電影初段我也覺得甚為難捱,但越到後半就越看出趣味來。由於不是寫影評,而且電影難以消化,所以暫且先說個簡單的原因,就是Fellini挑選的男女主角都太美了,往往被角色的表情牽引過去。Mastroianni加上那副眼鏡自是無話可說,而幾位女角們也一如其他Fellini電影中的女演員一樣出眾,真不知道是Fellini的慧眼還是義大利人得天獨厚了。尤其是Anouk Aimée,簡直成為我最喜愛的女演員之一,之前看La Dolce Vita時卻未有這樣強烈的感覺。上網一查,原來她已75歲有多,81/2大概捕捉了她最風華絕代的一段歲月。而且,跟Mastroianni一樣,眼鏡最迷人。






看了五部Fellini電影後,還是要大讚Nin Rota華美的配樂。除此之外,始終最愛的還是Nights of Cabrina那振奮人心的故事,和Giulietta Masina那卡通人物般的樣子和可愛的演技,始終逆流而上的故事,都需要配襯點卡通色彩吧。對Giulietta的印象深刻,也讓人明白為何Fellini身邊美女如雲,Giulietta依然有無可取代的最重要位置。

1 則留言:

匿名 說...

Giulietta
大眼睛 大眼睛 大眼睛

保重呵。聽說有「人」下毒了,在星星盒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