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秋日,三十二

(from somewhere on the facebook, if facebook could be considered somewhere)

「我自己經常也思考,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同樣的道理,跟其他創作型態比較一下,或許會有些助益。根據我的觀察,畫家,職業的也好,業餘的也罷,都是發自內心喜歡畫畫。他們就是喜歡那種在油布上揮灑的感覺。有的時候,他們鬱悶難安,有的時候他們挫折沮喪,但只要一拿起畫筆,那就是純粹的享受。音樂家好像也是這樣。他們只有在表演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己活了起來……作家完全相反。我認識的作家,每個人都會混到不能再混,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到自己的房間,面對那部打字機。每天都得強迫自己打出好幾頁草稿的作家,不可能從這種動作中,得到甚麼快樂。我們只是知道,如果我們不寫作,感覺會更差。換句話說,驅策我們前進的,並不是胡蘿蔔,而是棍子。

--摘自《卜洛克的小說學堂》p.64

what a damn 棍子 behind me. Is that the nature of writing?

It's nine days since I last wrote in here, the nine days were emp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