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二十一世紀





拍於1985年,即我出生的年份,田壯壯的盜馬賊在1986年只賣出了4個copy。記者問田導對此有何感想,田擲地有聲回之一句:我的電影是拍給二十一世紀觀眾看的。
--
Martin Socrsese論盜馬賊 (摘自《光影言語:當代華語片導演訪談錄》)
"以新的方式處理電影語言、講述故事及形塑角色;以新的方式觀看人與處境。《盜馬賊》尤甚揭露此點。田壯壯的處理方式值得記上一筆──憑其紀實角度側寫世界,既深刻又澎湃,不慍不火但又發人深省,縱使當時我對他一無所知,但已墜入其劇中世界的衝擊。所以當羅傑.艾伯特(Roger Ebert)拉我上他的節目,談談我心目中的九○年代十大佳片時,出於對《盜馬賊》的珍愛,我將其評為首選,即便它早已於1986年完成。我自圓其說的談到我可是在1990年才第一次欣賞到這部電影。它就是如此光彩奪目。"

--
得知ICA會放這齣電影,而今天又是最後一場,冒病也決定前去一看。當然沒有後悔了。完場那刻刻意為此電影鼓掌,它deserve的又何只幾下掌聲?最近有關西藏的事佔盡傳媒論述,看到這種描述藏人世界的電影,更是希噓。
我不特別為藍風箏小城之春(重拍版)甚至吳清源著迷,但盜馬賊卻是值得任何電影觀眾致以敬意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懶呵你
快更新
(論文不是理由)

匿名 說...

哈,不記得在哪裡也聽過「拍給二十一世紀觀眾看」的事,但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