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秋日,一


(及免費民主黨黃色紙燈籠乙個)

小時候過份聽大人話,不僅沒試過煲蠟,好像連近距離看別人落手落腳的記憶也沒有;而上一次"玩"燈籠可能已是十年前了。今年又再在意中秋節,有不同原因,其中之一是對二十四節氣和其他時日循環的相關秩序好奇起來。而陳雲在報上談嫦娥、玉兔和吳剛雖精采,亦為本來已解魅的中秋再脫神話色彩。昨晚有孔明燈在香港落在火車頂上,而在汕頭有三十六個(確是三十六個!)飄到機場跑道上,聽來已是最富神秘感的事。但我多年後也不會忘記久違了的一次玩燈籠吧。

昨晚做節晚飯尾聲,眾人談起祖母生日的正日該是哪天,結果無人有農曆在手,我就沾沾自喜把手提電話拿出來,按出那深得我心的電子日曆。是的,它附有農曆日子在內,連同那二十四節氣。自從去年重看完東邪西毒後,就決心不要再對那幾個聽起來浪漫非常的驚蟄、白露等一知半解,遂偶爾為自己上一下課。這年來的一大驚奇發現(大多只是盲毛之見),就是我總想像為與現代科學契合的香港天文台,其實在其網頁裡有對曆法的詳實介紹。

中秋翌日的今天是秋分,聽說秋分這天黑夜與白晝一樣長,而過後夜將漸漸奪去日所佔的時間。到了冬至,日光將重奪其位置。如果真是這樣,那從秋分到冬至,就是一步一步沒入黑暗的過程。今天才知道在曆法上這九十天也就正正是秋季;原來,形形式式對秋意之美的歌頌,恰好與太陽移動軌跡那黑暗的意像相反。好,想秋天快點過去,也出師有名了。

昨日在facebook上字花那頁發出了"字花行酒令",徵集寫月的古今曲詞,「讚」多者勝。後來好像辛棄疾拋離了其他對手。對所謂追月興趣缺缺,卻想起了這首歌,來不月加入行酒令,但它卻是我心裡一直的選擇。

3 則留言:

同學 說...

還是第一次聽cat power
名字相比起音樂是不是太野性?

Sampson Wong 說...

我最初還以為她是些古怪girl band
後來聽到了這首歌才找她來聽的
誰知道還得了王家衛歡心,在My Blueberry Nights中客串及在音樂中不斷出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dJnF8JWZ9Q

http://hinhope.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8.html
can't believe i wrote such a long entry for her before

Sampson Wong 說...

I almost type that I want to guess those love you-s are from this song. (although it's impossible, and dou ng chi, but it's the cloest i can guess at that moment). Then I got fishball uk's answer,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