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貓的力量





今晚去了看Cat Power的live,是為零八年第一場gig,打開頭炮。倫敦的music scene比前述的電影文化更是多姿多采,可說是看現場音樂的首都,去年看了四場現場都各有千秋,每有驚喜,這裡就先按下不表。當初知道Cat Power會巡迴經倫敦,實在頗期待,於是急急買票,當時已是一月中,依然一票可求,還以為Cat Power在這邊號召力不及在她家鄉。但今晚到達現場卻發現場館擠得全滿,而且同去的Flatmate要替朋友多買一票,都要光顧黃牛黨了。

記得當初偶然遇上這無可抗拒的聲音,是在一張向法國著名創作人Serge Gainsbourg致敬大碟Monsieur Gainsbourg Revisited中。已是零六年末了,那段時間這張唱片被我播了無數次,而且特別喜歡其中兩首,其中一首的參與者就是Cat Power。(現在唱片送出了,所以也許久沒有重溫)自始就牢牢記下了她的聲音。因為我喜歡的女歌手真的不多,所以印象比較深。及後去年頭偶然在唱片店購得她的album The Greatest,這張唱片就伴隨了我一整年。

直至最近,留意到王家衛新電影中竟有Cat Power演出,而且她的歌也出現在電影的原聲大碟中,另我對電影的期待提升更多。而且,讀到一篇王家衛的訪問,談到The Greatest就是他拍攝時的零感來源之一,因為他在美國穿梭不同場地時,在車上就不斷放著這張album。這樣巧合的音樂matching,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所以在差不多時間留意到Cat Power在倫敦演唱,自然是best timing了。

但是話說回來,雖然這個晚上Cat Power的演唱絕不欺場,但整體感覺說來只是不過不失。主要是因為整個rundown實在太短了,而且她都差不多沒唱過The Greatest中的曲目,其餘的歌曲卻有點千遍一律。雖然她的聲音無論如何也值回票價,但只能說沒有驚喜了。不得不提是,曾跟一位英國同學提起我即將聽Cat Power的演出,他的反應竟是回上這一句:"You know what? She is so hot." 哈哈,但因為差不多站在場館的最後位置,所以就無法求證同學的話了。但在網上看到她的資料,才知她竟已36歲! 噢,她在台上大量的跳動,看起來實在只有二十出頭。

找不到Cat Power翻唱和改編Gainsbourg的一曲,卻意外發現了原曲,萬分精采:
Serge Gainsbourg & Jane Birkin - Je T'aime Moi Non Plus

4 則留言:

匿名 說...

hey dear,
我始終無法完全恢復(from heath's death)
但幸好已經慢慢願意和別人溝通
這還真是嚴重
結果我始終沒有去看my blueberry night
他還沒下片 但我就是覺得我不會去看
這樣該怎麼辦呢 唉
我發現可能是因為我有一絲絲不喜歡Norah Jones, 沒來由的
不過最大原因還是因為Atonement的後勁太強
我始終無法打起精神面對別的電影
(老實說我已經去看三次, 他也沒這麼誇張的特別,但我就是忍不住 非常弔詭)

不過Cat Power看起來好sexy,最近我正在聽她的Jukebox,非常喜歡!!

另外你什麼時候要來我家拿那張Gainsbourg的致敬專輯? :P

匿名 說...

唔好抱咁大希望啦
食藍莓不如食紀子

Sampson Wong 說...

藍:

在你那處回覆了你。

ching:

不過我都算係hardcore fans黎ga!

匿名 說...

其實原曲係勁好多
事關 jane birkin 真.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