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單身看單身看

給自己:

你帶點迷茫帶點不知所措,遇上熱氣催汗的六月天,幸而在書店遇上了白雙全新近出版的"單身看II:與視覺無關的旅行",精神一振。不是要裝什麼看到好書就重拾方向或藝術讓人澄明等等俗套。而是,白先生再一次提醒了你,你要的是什麼,你要的是什麼。常說白雙全的"藝術作品"是任何人,尤其是生於斯長於斯的人,稍有幽默感的人,都能明白,都能在理解之後會心微笑的物事。好,這不是書評藝評,所以關於他的作品說一句就好了。

第四篇"在我城 . 去旅行"尤有這種提醒的功效吧。不敢多看,會把書帶在身上到遠方,迷失時就翻翻好了。它提醒你,你想要的生活原來是什麼形態的,你想找個怎樣的人同偕共老,你多麼想告訴身邊人世界是何其有趣,你希望"教"你的學生沒有一草一木是沉悶的。只要,只要,你不要放棄讓你的腦袋運轉;清楚記住當世界不再有趣,只是你自己出了問題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這種媒介的創作,但每個人都可以做這種創作,你千萬不能忘記。這就是你move on的原因。你想不斷出發去"與視覺無關的旅行"的原因。

地理、讀書、教學、拍照、寫字、吃飯,全部都只是軀殼,你要的是永不停止的觀望。記住,當你停下來就翻這本書。對,這是給自己的閱讀扎記,所以可以大條道理寫得私密。但說到底,你只是想與人分享這本書;不,分享你前行的理由。與及告知(可能的)同行者。


http://oneeyeman.blogspot.com/2006/12/25.html

沒有留言: